Saturday 10 August 2013

民主傳教士:一個陰謀論

English: The Democracy Mission -- A Conspiracy Theory 

在西方話語籠罩之下,我們最容易犯的一個毛病,便是人云亦云地贊同民主當然頂呱呱。
“民主誰不想哦?就是同胞們不爭氣,未夠資格。求大哥通融通融,咱們早晚趕上,與你齊齊民主。” 這未假思索的取向毫無理據,與事實不符,卻十分普遍,是個危險的現象。長久被催眠的人,早晚會失去客觀分析和判斷能力,和指鹿為鹿的信心,淪為二等應聲蟲。
每個老百姓所應該要求的,是一個有管治能力,盡量為民謀福利的政府,和大致公平合理的社會,而不是有招牌無實際,被政棍財閥壟斷,到處一塌糊塗,甚至生靈塗炭的 “民主” 騷。天性務實,社會經驗豐富的中國人,尤其應該有信心向這幌子說不!

民主的利弊,已經有很多人辯證不休,無需我插嘴。我想探討的,倒是民主大國盡其所能,甚至不惜動武,也要把他們的制度推廣於世的心態和原因。 

民主的定義極為含糊,跟基督教世界回教世界之類的通稱同樣概括。試問美國,阿富汗,伊拉克,日本,印度等民主國家除了民主旗幟之外,政治上有多少共同點呢?我覺得民主制度,最終跟君主制,貴族制,神棍掌權制,有錢萬能制,共同無產制等等的智人花招一樣,好的時候蠻好,差的時候挺差,一切視乎情況,時機,運氣,數理像的配合。另外還得視乎是否已經好過了三代。

哪麼民主大國不顧一切,把一個有待時間考驗的政制加諸別人,究竟居心何在呢?況且很多的實例證明,一個國家只要掛上民主羊頭,便可以公然販賣狗肉;正常情況之下,大哥不但視若無睹,還會維護,這又是甚麼原因呢?

再者,文明發展有賴人類不斷實驗的創新精神。民主制度,有不少尚待思考的重大弊端,這點連醉心民主的人士也得承認。但是任何國家敢膽嘗試其它可能更實用,更平衡,更顧及人性,對整體社會更有利的政治模式,定必遭受民主陣營圍攻,排斥,抹黑,妖魔化。一班自鳴腦筋開明,摩頂放踵以利天下的自由人士,為何哪麼小心眼呢?

有人將推廣民主說成是利他的無私行為。但更好心的人,最少也希望得到受惠人的一聲感激。把強國富民的良方妙策公開與人分享,卻換來一句好管閒事,仍然不避討厭,死心不息的濟世之心,是否有點不尋常呢?難道西方文化的宗教態度根深蒂固,幾百年來對殖民地的傳教作風仍然改變不了?

有一種較務實的解釋是保安理由。根據這種解說,假如全世界都奉行民主,採納西方價值,世界便可大同。我覺得這說法很牽強。納粹德國和盟國也同是西方民主國家。再者,歷史上驚天動地的殘殺,大部份都是語言,文化,宗教相近的社會之間搞出來的慘劇。所以為求保安推動民主,也沒有說服力。

我的陰謀論,是民主老大背後那股若隱若現的龐大金權勢力,是發動民主全球化的最大受益人,這股勢力有充分誘因希望全球擁抱樣板民主肆意式資本主義。因為在這個組合之下,政棍和傳媒等早晚會被金權全面收買控制。把權力分散到每一個老百姓手上,讓他們遇到矛盾時互相對抗,而不再危害幕後的真命天子,是隱形皇帝長治久安的妙策。

歷史上任何完全失去人民支持的政權,都要面對倒台。 歐洲過去也砍了不少貴族腦袋才建立民主。雖然西方評論喜歡把中國描繪成一個政治上保守落後的國家,但從歷史的客觀角度看,中國人幾千年換了幾十個朝代,是最有革命性的民族。可能由於飽嘗革命的苦楚,所以知道循序漸進的必要性,大體上不喜歡衝動亂來。諷刺的是,單就過去幾年,中國的穩步變動不停加深;這方面,以變革為競選口號的奧巴馬望塵莫及。

在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,變革談何容易?由小數家族經過幾百年整固的龐大勢力,無孔不入,基礎穩固。他們全盤控制了貨幣,經濟,資源,金融,教育,傳媒(控制了大家仰慕的自由傳媒,也就控制了民意),國防工業, 等等等等。美國人民連國家貨幣也是由私人的聯儲銀行發行,國會甚至無權核數,勢力之大可想而知。假使偶然的人民英雄真的意外當選了總統,一個人坐在巨大的白宮辦公室內,面對著滲透社會每一角落,極其複雜又難以捉摸的龐大勢力,又能夠做些甚麼呢?在現實世界中,他只能夠做戲!徹底改革?任何改革都牽涉到很多不受歡迎的妥協,還可能需要一二十年穩定貫徹的施政,才會見效。四年夠嗎?其中還須要不停把精力花在政治搞作和選舉活動呢!

所以成熟的樣板民主,綁上資本主義,是個死胡同,熱鬧的死胡同。 老百姓興高采烈傻乎乎地堵在死角尖內搖旗吶喊,負責投票。較窮的,在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下被金錢拉壯丁,當其十字軍,到全世界冒死屠殺,解放異教人民。 國內社會情況越來越糟糕?下次准投對家一票!又是一個模樣?再下次把票投回來!投票就是力量,發洩的力量。革命?革誰的命呢?難道革自己的命?人民手裡都拿著幾億分一的最高權力,名義上就是皇帝。人民皇帝失業下崗,在家中穿著拖鞋睡衣看電視:候選人你一句我一句對罵著,爭取為他服務的榮幸。在電視互聯網的年代,選舉基本上是娛樂事業。誰口甜舌滑,樣子較酷,高大威猛,口號新鮮,誰的當選機會就高。政綱內涵並不重要。反正誰當選後也不會付諸實行。日本首相有如政壇菜單,可以幾個月更換一次。

假如樣板民主能夠成功全球化,皇帝集團便可以憑此架構用虛幻金錢席捲全球,世代相傳,得享永生。但人類歷史上所有夢想統治世界的野心,終歸也會幻滅,慘淡收場。這次也不會例外。

 15.2.2011  於過渡博客
 9.3.2011 修訂(A)
9.8.2013 修訂(B)


20149月補充資料:
根據最新的蓋洛普民調,對國會有信心的美國人民從1973年的42%跌至現在的7%歷史新低。一個只有百分之七人民信任的議會,有代表性嗎?但一般的美國人真的騎虎難下,暫時沒有解決辦法。民主騙局並非美國獨有的問題,除了幾個小國寡民的例外,整個民主世界都有這個大死結。



2015年5月補充資料
自2011年發表這文章之後,我一直希望推翻自己的陰謀論,因為能夠證明我當初不過疑神疑鬼的話,世界會比較單純,和平的機會亦相對提高,對我這地球人也有好處。很不幸,幾年過去,我仍然看不到任何跡象這陰謀論是天方夜譚。去年史諾登更把美國國安局盜竊全球數據的事實爆光,將陰謀論進一步落實(請看:集體失憶與史諾登)

NSA偷數據和民主陰謀有啥關係?關係大矣!當然,一般人的私隱對NSA毫無價值。但環球竊聽會替他們帶來巨大無形的幕後操縱力量。絕大部份的人都在 “一時衝動” 之下做過不願公開的尷尬(甚至“違法”)事情。這其實沒甚大不了。只要你不再想它,讓時間沖淡,事過情遷,當它從未發生過便算了。但假如命運不配合,某天飛黃騰達,變得位高權重,麻煩便來了。一個幾百MB的檔,可以搞得你前途盡毀,甚至家破人亡。當然,只要你聽話,這幾百MB可以永遠是你的私隱,在NSA的硬盤陪你含笑終老。哪麼,你乖嗎?賣國不單只自保,還可以撈一筆假銀紙,你好好考慮考慮吧。這手法在偽善至上的民主社會尤其見效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good piece.
有一种较冒实的解释是“保安理由”
should be 務实

James Tam 谭炳昌 (过渡) said...

谢谢更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