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7 April 2015

中國的假蛋風雲



還記得大陸的假雞蛋嗎?我當年曾經目睹不少親友因為假蛋而失明或思想癱瘓。而自己也為了假雞蛋而飽受隨時破產的威脅,畢生難忘。

大概是五六年前的事了。當時和一班香港友人在深圳吃飯。正當服務員端上一道原貌全非,真假難辨的芙蓉蛋之際,有人提出了大陸遍地假蛋的問題。一時間,席上議論紛紛,似乎每個人對假蛋都有某程度的個人經歷。
我越聽越心寒,忍不住問道:有人見過假蛋嗎?
有!當然有!很多人都見過!
我四姑婆就見過!在 YouTube 上都是教人做假蛋的視頻!你沒看過?
我五表嫂的家公去年食了半生熟假蛋,三個月後死了!害人不淺哦!
你表哥的老爸吃了假蛋身亡?說罷,我感到一陣昏眩。身邊的人和桌上的芙蓉蛋都開始游移,變得虛幻。難道剛才吃了芙蓉假蛋?我連忙汽運丹田,舌頂上顎,閉目吐納,暫時顧不得社交儀容。

閉目帶來了片刻安寧。我急忙把平生所學物理化學和材料工程之類,在腦袋里翻查,務求明白如何把人工蛋殼包圍化學蛋黃和蛋白,而最終產品能夠瞞騙智商10或以上的購蛋人士。很多由菲律賓人帶大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,雞蛋原來是有殼的。而薄薄的外殼並不對稱,邊大邊小,內含蛋黃蛋白,十分吊詭。至於雞卵的製造過程,對母雞來說可能沒甚大不了,但要人工複製,我苦思不得其法。但報紙不是每天都報道了嗎?只要世上有真貨,中國人一定有辦法做假。連本來假得不能再假的日本條子蟹柳,中國人也可以假上加假,何況雞屁股屙出來的鮮蛋呢?想不通,我枉為中國人!
啊!想通啦!情急之下,我突有所悟:3D 打印!
3D 打印是尖端科技,不但昂貴,而且從技術角度來看。。。
呃!且慢!我們並非一般的中國人哦。香港人搞生意的,不搞技術可行性這一套。別想離題了!我於是開眼出定,拿筆在餐巾上粗略計算一下假蛋的經濟效益。
由雞屁股屙出來的傳統鮮蛋,當年在超市賣一塊錢人民幣幾隻。按此推算,當時的正常批發價大概低於兩毛錢一隻。假蛋商的超高科技贋品,當然要便宜很多,才能吸引專業蛋販背棄長期供應商,改用連他自己也分不出真偽的A貨。所以假蛋的批發價最多是一分美金左右。這個價錢,除了要支付假原料真工資,還要包括據說是中國人特有的貪婪暴利!唯一圖利辦法是每天賣它幾百個集裝箱,薄利多銷,以量補救。不過如此龐大的操作規模,除了要維持推銷隊伍,還要避開警察耳目,沒可能吧。。。
啊!又想通了!假蛋的後台一定是中國共產黨!除了中央人民政府,誰又有資格搞這賠大本的生意呢?我恍然大悟,一時間情不自禁,於是抬頭宣佈:你們快快給我找來假雞蛋。我通通以港幣兩千圓一隻收購,籍此報國,決不食言。
我此語一出,眾人哇然。有錢賺,港人例必哇然。
今次你破產啦!我一看,開聲人非同小可,是個富有香港特色的特異人材,連牛津力學與地心吸力也置之度外的另類思想家,已經到了見雞非雞,見蛋非蛋的超凡境界。但老子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。我心想:自直立人行走地球,三百多萬年來從未有人因為收購假蛋而破產,怕啥?話雖如此,自那天晚上開始,我經常夢見人群拖著40尺集裝箱,裡面滿載假蛋,上面還黏有假雞毛,到我家門口要求付款,直至我全身冷汗,驚醒為止。
時光飛逝,幾年下來,我連一隻假蛋也沒有成功收購。假蛋亦漸漸被潮流遺忘。大家已經把注意力轉移到每天新款的中國崩潰論了。
不過假蛋所造成的遺害,包括失明和腦閉塞,在香港仍然到處可見。

譚炳昌 17.4.2015

1 comment:

Nelly Cekaii said...

Pertandingan Live Ayam bangkok aduan pukul mati di situs Agen Bolavita 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