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6 June 2013

斯洛登的启示

让我也来凑凑热闹,从其它角度就斯洛登事件插两句口吧。

有些人对斯洛登是否“无间道”有所怀疑,我认为十分合理。不过事态发展到如今,我相信斯洛登是“反间谍”的可能性甚低。至于他如何能够成功掌握高密资料,顺利逃离美国等的具体疑问,其实甚有启示作用,值得思考。

有些人觉得像美国这样庞大的军事集团,给斯洛登这小子把高密文件顺利抄走离境,难以置信。但假如你了解所有外表堂皇的大集团的内部运作的话,你可能不会觉得惊奇。举个简单例子:无论规模多大的公司和企业,电脑伺服器都要由比较年轻的中低级专业员工负责。任何“高密”文件和高层交流,除非不经电脑准备和传送,否则他们都不难看到。难道要主席大人自己动手运作和保养伺服器不成?算他老人家愿意,也不懂得如何入手。这是个很普遍的操作死结。唯一的解决办法可能是“疑人莫用,用人莫疑“。还有便是尽力把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和归属感拿稳,不能光靠银弹指挥。


政府机构面对的同样问题,只会更大更复杂。假如是情报机关的话,不可能“用人莫疑”,于是更加矛盾。美国情报机关的帝国梦越发越失控,作茧自捆是早晚的事。紧凑高效郎才女貌的大型特务机构,只有电影中才有。

最先进庞大的队伍,始终都要依靠人材。美国的双重标准,长远的受害者是自己。说一套做一套,可以蒙骗一般老百姓,却很难瞒过知识比较广博的精英。用各种伎俩制造出来的“敌忾同仇”反恐布景板,也难以久立。从前的美国精英为国家效劳,很有使命感,觉得自己在参与创造理想,维持公义。现代真正有才能的人,会情愿另觅出路。美政府加剧逼害阿桑奇和曼宁之类的泄密英雄,以为杀鸡儆猴,最后只会把人材吓走,敬而远之,个个“好仔不当差”。

打警察招牌的国际黑社会总部,早晚变成帝国狂热份子的俱乐部。读书不成但头脑精明的年轻人,可以用高价暂时收买。不过聪明人的脑袋始终不好洗,并非可靠的收买对象。斯洛登便是个极佳例子。这现象长远来说对世界和平有好处,但短期会导致更多更离谱的侵犯人权和颠覆行为。

但斯洛登事件最荒谬之处,是盲目支撑美国政权的人,仍然用911这个好莱坞大电影式的反恐藉口替目中无人的国际罪行诡辩。911 三栋(不是两栋哦!)大楼违反物理定律地倒塌,我在这里已经说过不少废话。幸而一批勇敢的美国的工程师和建筑师,经过十多年的努力,似乎开始有些成绩,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注意。我还是那一句:如果世贸(尤其未受袭击的七号楼)的“超自然”倒塌真的是由火灾引起的话,美国的建筑界和学者,应该加紧研究,赶快追上国际水平。看!人家小国车臣的摩天大楼(点击这里看录像),烧一天也不倒,这才是现代建筑科技嘛!



Guo Du Blog :  25 June 2013

1 comment:

Tiger Lai said...

(讚!)任何表面的小秘密背後都隱藏著大秘密!